close

星星都在說話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逛書店的時候,第一眼吸引我的書,封面和名字很重要,那會影響我要不要拿起它來翻閱。

這本書在我的博客來下次再買清單裡好久了,但是卻遲遲沒有將它放進購買清單裡,只因為他的小標:鹽田兒女三部曲(三),下意識的認為要讀這一部也許需要先讀前兩部。不過後來在實體書店翻過了一回,好像是個獨立的小說。

沒錯,他可以是一本讀立的小說。雖然劇情與人物都是延自前兩部《鹽田兒女》和《橄欖樹》,尤其是《橄欖樹》,但是卻不會影響閱讀。作者在後記裡也提到:「《鹽田兒女》和《橄欖樹》在話下最後一個句點時,及是獨立的存在。」所以單獨看這本《星星都在說話》絕對沒有不懂劇情,或是連接不上的問題。

 

後來決定將它放進購物清單裡,是因為這段試讀的文字。

十一月初的這天,白天雲靄如暮色沉重,終於在傍晚飄起細細的雪花,從傍晚到暮色全暗,只是一瞬間,高速公路的車陣在雪花中徐徐前進,駕駛人紛紛打開雨刷撥掉雪花,也打亮車前燈,車燈投射的半空中,細飛的雪花逐漸綿密覆蓋夜空。』

不知道為什麼,就開頭的兩行敘述緊緊的抓住我:我喜歡她的文字!就這樣把它帶回家了。真的好喜歡這樣說故事的文字方式,是細膩、卻不煩雜,光是看過去就很有畫面,這是一本真正的小說!真正有文字魅力的小說,而不是只有人物劇情吸引人而已。

 

這裡我想說一些在讀這本書時的一些感覺。

 

剛開始看沒多久,大約是看到第二章左右吧,因為好奇而上網找心得,結果意外的發現了一篇報導,算是專訪,裡面提到了一些書裡沒有提到的事情,包括她透過男主角晉思,傳達出來台灣這塊土地的一些困難與窘境(這樣會不會講太多?)。但,這故事的最後,完全讓我忘記這件事。(真是對不起作者...)
到底是我中《我的
自由年代》的毒太深?還是他們真的很像?我竟然在男主角晉思身上看到了劉杉峰的影子!但是我得說,晉思比流川可惡,但是卻非常真實。看書向來不挑愛情小說,卻喜歡在大主題下夾著點點愛戀的故事,《星星都在說話》也是這樣的故事。在晉思的人生故事中,最後是以尋找他心中那失落已久的北極星為結尾。

 

書的封面,在被書帶隱藏的地方,兩行句子宣告著結局。

『她在星夜走入他的人生,星星見證他們的愛情。在遙遠的異域,
他以星為引,尋找心靈方向。歷經二十二年的峰迴路轉,他再託星星為媒,寄語愛情-』

 

簡單來說,這對戀人,因為某些因素而分開,一分開,就是22年。(自由迷們是不是有種熟悉的感覺?)
這段愛情是發生在大學時代,也就是那美麗的青春年代,男主角對自己的身份感到不能認同,最後,他選擇離開,離開讓他感到窒息的環境,離開她的愛。
然後結局是結束在一個朦朧的遇見。為什麼是朦朧的遇見?整個故事到最後,讀者並不知道男主角晉思與他思念不已的初戀祥浩到底有沒有真正見到面,留下了一個很大的空白讓讀者去想像:晉思的整個人生,整個經歷,還有它一直不斷想要逃避的,到最後尋找到心中的北極星後有什麼樣子的影響?

 

我喜歡這樣的空白。就如同我很喜歡《我的自由年代》電視版最後一集的那段,流川收到信後自信的微笑然後鏡頭拉遠。那是一種了然。當然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投射,故事更多的是在講述一個年輕人對於自我的價值的尋找與定位,以及身份的認同,還有對生活的探索。穿插回憶的堆疊,體會現實的衝擊,兩個國家之間的社會外加文化思想上的碰撞,都是構成這個故事吸引人的原因。

 

就像他在封底上寫的:『我們不如去習慣前面總有岔路,交錯而過的身影,才組成了完整的各人。

透過主角晉思的故事,去體會人生的各種離與別,離開熟悉的地方、人、還有面對親人的離別與感情的背離。但是卻在這些離別當中看見了下一個希望,下一個夢想,然後在這之中學習如何面對自己人生中的不完美。

 

我們都要學會分開,然後在下一個路口開始新的遇見。

 

推薦這本書給喜歡有『意涵』故事的人,但請不要像我一樣,不小心就將其他角色投射在這個別人的故事上。(笑)

 

arrow
arrow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